close
注音符號即將廢除的新聞引起了討論,突然間也讓我有了個有趣的聯想....大家來聽聽看如何?




注音符號是在民國七年才正式啟用的(有關注音符號的歷史),這麼說來古人認字基本上是不必依賴注音的,那麼她們是怎麼習字的呢?? 漢字有「形、音、義」之分,或許對古人來說就是靠著造字者的智慧來學習的,對她們來說「麗」這個字就是這個長相、發音及意義。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聯想
並未經過專家的証實只不過這個想法無巧不巧符合了小ㄋㄞ某些行為是不是真的有些關聯性也挺耐人尋味的~~


之前曾提過
小ㄋㄞ似乎可以認得某些字例如:第一次看到「爸爸你愛我嗎?」這本書時就說著:爸拔爸拔。在此之前他的故事書中只有一本是寫到關於爸爸的--「爸爸與老虎」,所以故事書拿到的那一天他就看著這本書說爸拔,真的讓我著著實實嚇了一跳....當然這個情形也不是只發生一次,咱們去誠品書店時,他就看著我手中拿的那本--畫著一個微胖男人,名「我爸爸」馬上就笑著說:爸拔~~~


除此之外,他可以在書堆中輕易找出媽媽要他拿的書,也可以精確的說出書名:星光盒子、虎姑婆、團團圓圓、好髒的哈利、打呼.....等等



最近一次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他看著以下這兩個圖片,先指著 --
摘頻果 -- 說「蘋果蘋果」;又指著咯咯寶寶--說「寶寶」,而這兩張封面繪圖既無蘋果也無baby...。




這只是該出版社在頁末介紹眾多童書中的兩本,小ㄋㄞ有時候聽完故事會在這一頁停留好久,突然有一天他就拉著我們來看,對於他的反應我們真的驚訝又困惑,以前總認為他是靠著圖片才找出故事書的,那在沒有任何相關物品圖片、且從未看過該本書、也不曾有人跟他說過的情況下,卻能精確的說出書名的原因又是什麼??


我是不是能將這兩件事連結起來呢?? 小ㄋㄞ就像古人一樣,直接靠著字的形狀認字,進而熟析發音及字義, 而在此之前我們所做的不過就是一遍又一遍說故事,寶寶像塊海綿....藉著敏銳的觀察力,及重複的接觸及練習,自然而然的吸收了。


寫完這篇文章,突然發現自己的想像力還挺豐富的,不過似乎也挺有道理....不是嗎?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注音符號
注音符號走入歷史 統獨大戰才要開始
羅馬拼音

新書到
聽故事好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