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ㄋㄞ有爸拔的數學頭腦...我的直覺果然沒錯!

紀錄:120902《4Y7M4D》自己領悟九九乘法的規則,2X9=18



小ㄋㄞ對數字很敏感,這也是為什麼明明阿木的數學是爛到不行,還好膽到在小學堂中排了一堂數學課,孩子有興趣...就是最有效的學習!!

雖然我不太明白,小ㄋㄞ的邏輯是從何而來,但他把生活中簡單的加減法運用的還不錯,他不會直接跟我說5+5=10,但他知道他跟妹妹各有五顆小丸子,所以總共有十顆,是直接心算而來的,我總是好奇的問:「對耶...你怎麼知道??」,小ㄋㄞ總是微笑著回答:「我就是知道ㄚ」!!

減法則是最常應用在分掉幾個吃掉幾個剩下幾個,目前心算的部份只有10位數以下,11以上的會猶豫需要提醒,偶爾也會錯!

因為小ㄋㄞ基本概念還可以,我就去找了簡單的練習本,希望能有系統或比較有方向!

4Y6M第一次在紙本上練習加法的算數~看起來笑瞇瞇的!


雖然是十幾塊便宜的練習本,但題目挺多元,還蠻有趣的!


也有相對的概念,例如:2+3跟3+2其實是一樣的~



小孩不午睡的漫漫長日...總不能一直玩加法吧,媽媽不是好老師~很快就沒梗了!所以...閒來無事(真相是媽媽好想睡)之際,我會穿插九九乘法,久久才一次....有時一個星期一組、有時兩個星期一組,從不給她壓力..能夠記下來的就可以蓋個章,一開始..孩子當然是不懂九九乘法是要幹麻,但....長大後也要背的,人家短短時間內要全部背起來,還要考試,我們不用...日子長得很。

從1X1...1X9...2X1...一直到2X8,小ㄋㄞ都算是硬記的,雖然我有說明有舉例,但也不知理解了多少?!但...約3週前(9/2),我們準備要進入2X9,小ㄋㄞ突然冒出一句:「媽媽...我覺得2X9=18,對嗎?」!!

>O<..正解!!!老木大驚之下,又抓著他:「你好厲害...我又還沒跟你說你怎麼會知道?你為什麼會呀?告訴我啦告訴我啦~」,
小ㄋㄞ又是那句老話:「我就是知道啊...我覺得應該是18!」。

我女兒~~頭腦應該比我好太多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