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對於姐妹花之間,我覺得需要建立一套生活公約的獎懲制度,讓她們理解到受獎勵與不被認同的作為,都是自己可決定的,而且必須負責。



最開始..我只率先在大姐小ㄋㄞ的身上嘗試~~

我一直覺得"有禮貌"是件很重要的事~~小ㄋㄞ雖然乖巧懂事
,但他對於人的生熟很在意、也很容易受到一時情緒的影響~對於陌生的人,小ㄋㄞ有著很大的警戒心,常常要他開口叫一句阿姨叔叔都不肯,阿木好說歹說(都是私下說,人前未免讓他難堪都是找個藉口帶過)也未必見效,不過我認為他是有聽進去的,因為~~偶爾他會在我提醒之後害羞的叫人,但更多時候是堅定的不願意!!

為了這個...煩惱了好久,雖然我知道孩子的個性都不同
,但~嘴巴甜的小孩誰不愛?? 而且,不管怎麼樣,禮貌是不能少的,即便將來長大成人,禮貌這事也同等重要!!在此之前,我是盡量在見面前就跟孩子介紹將見面的人,然後提醒他禮貌很重要,見面了該怎麼做~如果有做到,就是一個擁抱+稱讚,如果沒有..我當下也不生氣,但私下是免不了要被念一頓~坦白說,如此作法一直以來都成效不大~~但我沒有辦法要自己漠視孩子的狀況,用他就是這樣來包容他放任他,我還是希望他能有所改變,但期望有更好的方法!!

除了禮貌,我還希望他能夠主動,像是當下應該要做什麼就要主動去做,不要等到媽媽說要去做才去做!! 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我洗完澡發現女兒尿褲子,我問他為什麼沒去上廁所,他說我在洗澡..然後我就告訴她,家裡有很多間廁所,很急的時候不必問我..就要趕快去了呀!!
但之後的幾天,他還是上廁所前一定會跑來跟我說他想尿尿...然後才被請去尿尿~~

所以...我們趁第一次的姐姐時間,讓她去挑選一本自己喜歡的小本子還有一個棒棒章,跟他解說小本子的用途兩個重點: 禮貌/主動。
獎勵:
1.主動(不需媽媽提醒)打招呼、說再見、請、謝謝、對不起、看著人說話、聽到人家叫他要有回應,只要是主動展現應有的禮貌可以蓋3個章!
2.經過提醒之後才有禮貌的話,是1個章!!因為媽媽相信有時候一定會忘記,或者不知該怎麼稱呼..我可以提醒,提醒之後能夠做到也是有禮貌的行為!
3.該做的事主動去做,完成了才回來跟媽媽說的話,也可以蓋1個章!

懲罰
:
1.媽媽提醒過了卻還是沒有禮貌的話,會把3個章打XX(那就會少掉3個棒棒章)!
2.該做什麼事沒有去做,卻來找媽媽....這是不夠主動,會把1個章打XX

集滿10個棒棒章就可以許一個心願,不管是什麼願望都可以~

----  -----  ----- -----  ----- -----
執行之初,小ㄋㄞ在主動方面進步很多,至少....不會憋著尿非要問到我才去尿尿,甚至媽媽在忙的時候,會主動接小魚下餐椅,帶他去尿尿..幫他擦屁屁...幫了媽媽非常多的忙,所以他的棒棒章累積的速度很快!! 但是,在有禮貌這部份就還是有待加強,經常需要媽媽提醒,也還是常會有不知哪根筋不對又有奇怪的心情,提醒+強調會畫掉3個章也不願意叫人~~ 所以,因為這樣被砍掉好幾次的3個章呢!!

不過,當他終於收集10個章,拿到第一個禮物時,這個棒棒章對他的意義突然間就增加了100倍!! 要一個小小孩許願還是有些難度,想了很久很久,才說他想要可以畫畫的筆,好吧~至少也是個具體的實物,雖然他們畫圖的工具已經很多了~獎勵還是照給!!

現在...小ㄋㄞ在"叫人"這方面進步非常非常的多,雖然大部分還是要提醒,但...已經極少再發生鬧彆扭不開口的情況~~其實,孩子都是需要大人認同的,以前..小魚每次嘴巴甜甜時,我們都會很開心的說:「你好乖喔...好可愛好甜唷」
,小ㄋㄞ聽在耳裡..會不認輸的跟著喊....!!

----  -----  ----- -----  ----- -----

現在,我們家的獎懲制度有一些微幅修正~
1.妹妹也一起參予,但小魚除了比較愛哭外其他的目前還沒有特別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他的部份是採"每天記分制",
基本上只要不太過份,每天都可以被蓋1個章,如果當天做了相當值得讚賞的作為,會得到2個章,相反地如果當天有些狀況不佳的表現,就不給蓋章,做的很過分的話,還會被倒扣1個章,章被畫掉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懲罰呢!


2.姐姐還是維持禮貌跟主動的獎懲,但也跟妹妹一樣每天會有一次的記分,是針對一天的總表現~


3.集滿10個章,不再是讓他們許願,而是抽獎(或許等他們再大一點,能夠很清楚自己的心願時再來許願)!!

摸彩遊戲: 從zoyo家來的靈感累計10個棒棒章後,就能玩摸彩遊戲,將五色彩球放在摸彩箱內,每個顏色各代表不同的小禮物。

粉紅色:貼紙一張
藍色:文具用品
綠色:零食一份
黃色:坐電動車一次
紫色:神秘禮物

(#1)彩球是小ㄋㄞ做的,保麗龍球塗上壓克力顏料


(#2)


妹妹睡覺姐姐做彩球
起床後無所事事的小魚跟姐姐一起玩塗鴉..玩一玩居然玩起人體彩繪??!!XDDDDDDDDDDDDDDDDD~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