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趁著這個機會跟有在小部提問卻得不到回應的媽咪們說聲對不起!! 雖然我很想幫你們,但力不足已,除了最現實的「時間」(我現在最欠缺的東西),疲乏倦怠也是主因!!









如果你對百歲育兒仍有疑問,接著看...或許會找到你要的答案,但很抱歉...我暫時無法為個別媽咪健檢,因為我沒有把握能在這個當下為你開出合適且有效的處方!

曾經,很認真的看待每個問題,畢竟自己也曾一路跌跌撞撞,我明白新手媽咪們想要得到答案,急切的希望有人能指點明確的方向,獲得解決方法..,感同深受之下,過去我充滿熱情,想要讓每個問問題的人都得到答案!

幫媽咪們找答案,其實很累~~ 既然要幫,當然就希望能真正幫上忙,所以我得趁孩子睡覺時,靜下心來,撇除雜事,專心的看留言,從細節中試圖去找到問題點!!然後...再加上我過於雞婆又囉唆,總是怕自己講的不夠清楚,回文也能回到萬里長城去....
ORZ...

這麼多年下來,發現...媽咪們的問題點經常重複,我其實很想請你們直接去看看前人的留言串,甚至回去再把書好好的翻一翻,務必了解書中的精髓之後,才來討論為什麼做不到??!!甚至,有一段時間,我考慮要好好的把媽咪的問題統合整理成一個系統,自行翻閱....,但很抱歉的是,按著年份排隊出生的孩子,已佔去我所有的時間,要寫出這麼有深度的文章,實在太為難!!

我不是很專業,尤其跟很多認真寫文的百歲媽咪相比,著墨於其上的文章更是少之又少,有的...也只是這四年多來,陸續帶了三個孩子的經驗而已!! 坦白說,就我個人而言,訓練孩子生活常態的作息,包括吃、睡、生活習慣,對我來說已經是帶孩子中容易的事了!!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你的孩子好帶 ~~。是的,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和氣質,但我要坦白說,孩子要怎麼帶 ...是在於方法。

我的大女兒,的確是個夭壽好帶的孩子,但在我還不知道方法之前,也挫折到大哭!! 接下來的老二老么,是一個比一個難帶,我跟老公說:「要是小魚或小寶哪個先跑出來,你不會有三個孩子」! 我也跟壞小寶說:「你要感謝大姐,如果大姐跟你一樣機車,媽媽肯定不會生到你」! ! 那麼...質疑我的孩子都好帶到隨便帶隨便睡過夜的媽咪,來幫我帶帶他吧..好嗎??

品格、社交、道德....等等,這些人格特質上的教養,才是最讓我無力和惶恐的!!
養育,最難的也不過是,教孩子自己所沒有的能力。
這些...我還在努力學習!!

並不是只要百歲,就能輕鬆育兒,孩子好帶...只是作息良好、吃飽睡足之下的附加價值!!百歲派的媽媽們其實都很拼,要很認真且堅持,不輕易妥協..,其實沒有外人以為的那麼輕鬆愜意。

執行百歲育兒法,還要面對的另一個壓力是:長輩不認同之外、三姑六婆的批判!我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能夠成功用百歲育兒來訓練孩子的媽媽們,通常都頗為強勢!在外人眼裡看來,其實是還蠻機車的~所以大多婆媳不合(尤其是同住一個屋簷下)..開玩笑的,我相信還是有能夠兼顧教養及家庭合諧的百歲媽媽,雖然.... 很少@@. ..噗!!

當很多媽媽跟我說,他跟公婆同住常被干涉,也無法善用百歲訓練小孩,這個我絕對理解(我是過來人..結婚七年中有五年跟婆婆註一起
,而我最大的孩子已經4歲了),那些婆婆媽媽真不是普通的老古板,對她們來說,她們生過帶過的孩子一狗票,新人...懂什麼呀??但我覺得,「尊重」是最基本的,我們要尊重長輩,長輩也應該尊重我們是吧?? 孩子是我們的,人家就是不想不斷循環夜奶,也不想老是處理"歡"小孩,再怎麼樣..尊重人家當媽的,不應該嗎?

用百歲來帶小孩一定有些家人會講話,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我不會建議你,為了百歲而跟長輩交惡,要怎麼做還是得由你自己決定!!你要思考的是,要怎麼才是對孩子好的?? 那如果家人無法配合你,你想堅持卻可能讓關係變糟,你會怎麼做??還是..其實你比我更有智慧,能夠找到方法..兩者兼顧?

不是每個家庭都能百歲,找到適合自己家庭的方式就好了。那如果確定了方向,就不要再搖擺,一致性的對待是育兒很重要的!思考之後如果仍然願意堅持,那一定要徹底了解百歲育兒法真正的智慧!!

百歲育兒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吃--玩--睡」

吃:餵食時間-定時定量、不能邊吃邊睡、喝到睡著就得想辦法吵醒,不要有餵到奶睡最好的想法,奶睡後沒有吃飽的寶寶,通常會提早餓醒,餓醒後又繼續餵食,因為沒睡飽就餓醒來,喝奶又很費力,就又容易邊吃邊睡...這是惡性循環! 

(ps.吵寶寶的方式-脫尿布
、揉耳朵、手、按摩腳ㄚ的湧泉穴、清口腔、濕紙巾擦臉,這些..對我家小寶都無效,最後研發了"棉花棒清鼻腔"....XD..)

玩:清醒時間-餵飽後的寶寶,應該要有一小段的清醒時間,這段時間媽媽可以跟寶寶說說話、抱著走一走、聽聽音樂故事、搖搖手腳做體操

※睡:睡眠時間-吃飽玩到差不多了(越齡越小的寶寶清醒時間越短),發現寶寶有些疲憊(例如打呵欠、揉眼睛、哭鬧),就把他整理好放進床裡送去睡覺!

依照「吃--玩--睡」的大原則,儘可能的執行固定的作息表,穩定之後即使遇到小異常,也能彈性調整回來,不至於天下大亂!
該幾點起床就得照時間挖起來,是媽媽想睡也不行,還不是很穩定的寶寶更該如此!

訓練自行入睡很必要 (ㄋㄟ睡、奶嘴、哄睡都是寶寶學習自行入睡的阻礙)。在良好的作息之下,孩子睡前哭的情況一上軌道就會停止!

(能夠自行入睡的寶寶睡眠品質通常都會比較好,應該有很多媽媽都有類似的經驗,孩子抱著抱著就睡著了,一放到床上就醒來,哭著又要人抱,抱著又睡著,放下去又哭~這樣的孩子睡眠品質都很差~!!
其實,孩子睡前的哭泣是正常的,只要你確定他不是尿布濕、拍完隔了、喝飽了..所有的可能的狀況都排除了,那就請不要打擾他學習自己睡覺的好機會!!孩子的睡眠一定要經過「熟睡-淺睡」不斷交替的週期,才算是一段完整的睡眠)。

百歲育兒是有個階段會讓寶寶哭,那是必經的訓練過程,百歲最大的智慧也是在於分辨寶寶當下的哭是否必要,不理會任何原因放任寶寶哭不叫百歲,這也是沒有執行過百歲的門外漢或其他派的媽媽最常攻擊百歲媽媽的理由之ㄧ!

百歲寶寶在穩定作息之下,哭的頻率只會越來越少,而且大多數的哭都能輕易分辨!

提醒想要嘗試百歲的媽媽們,請謹記的百歲育兒的最基本原則「吃--玩--睡」,所有的目標和行為,都要依循著這個原則輔以適度的"彈性"來執行,當孩子有異常狀況時,得依實際情況調整,比方說,孩子生病了,身體不適的哭鬧就是"異常",這時候還放給她哭??

這時候的哭是不正常的,媽媽要有判斷的能力,不要死腦筋的就是不安撫不給抱!!

新手媽媽常常會不知該如何分辨怎麼樣的哭是正常,何時是反常的哭必須處理??關於這一點,我會建議大家一定要把「從零歲開始」好好的讀一遍! 「從零歲開始」一書裡有詳細的說明,孩子什麼時後的哭是正常的,什麼時後哭是反常,什麼時候該處理,什麼時後不該打斷他的哭,書中也同時說明如何適當的運用彈性。
 
這也是我越來越沒動力去給媽咪們意見的原因之一,我自己遵守著「吃--玩--睡」的原則下考量自家、baby的狀況排出可能適用於我家的作息,這樣的作息不一定適用於別人家的小孩!!

已排出的作息,也常常會因為任何可能的原因必須彈性調整,此時我可能會很想尋求別人的意見,但這些意見可能在執行之後發現不合用,就得馬上更改,甚至再回去翻書,看看是否自己遺漏或忘了什麼重樣的訊息,不斷反覆嘗試直到找到改善解決的方法!!

所以..這幾年下來,慢慢變成有問題先自己想辦法解決,靠著自己摸索來找答案!!畢竟,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了解!!提出的問題即使寫的再詳細,也有可能有某個關鍵的細節沒有被挑出來講,當媽媽的自己都沒發現主要的問題了,聽你闡述的對方,也不容易憑藉著你的幾句說明,抽絲剝繭找出癥結點。要的話,也只能抓出可能的因,给基本的建議!!但這些建議,做不到的原因經常是出在執行者的本身,要是媽媽沒有正確的觀念,再多的意見和幫助都不會有用!!

真的想要百歲,就得確實做到書中教你的每一件事,除了趴睡(我家的頭兩個小孩都是先睡過夜之後才開始趴睡的)! 挑著做,只是浪費你跟孩子的時間而已!!

說真的,我很佩服那些一直很熱心於幫助後進的媽咪們,當媽的休息時間都很寶貴而短暫,更何況...這太累了,大家都是有孩子的媽媽,忙著負責自己的小孩都來不及了呀!

沒有人瞬間學會怎麼為人父母,也沒有哪一樣養育孩子的方法是學不來的,父母每天必行的天天都在改變,一但領悟了其中的原則,你就比較能開車上路、動作正確,並享受沿途的風光。


再次跟留言的媽咪們說聲對不起,無法及時的為你們分憂解勞,育兒之路通常不怎麼平順,所幸..拜網路之賜,很多的百歲前輩在她們的格子裡留下了許多心血結晶,善用這些資源...再艱難的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