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文還真是越來越沒條理,常常天馬行空東拉西扯,最後延伸出一大堆廢話~~上一張的長篇大論,回頭一看,覺得自己又扯的太遠,單獨拉出來好了!!


在寫百歲不百歲時,億起近兩年來...我極少在公開場合談論有關育兒、教養這類的話題,也很低調的從不主動提及操作百歲育兒的方式及心得,與媽寶相聚時...也都很淡漠的不參與其中的討論,我承認醬有些鴕鳥,但....不會因為雞婆的多嘴而讓任何一方(包括我)不開心,有些事...觀念不同,說再多都沒用

在這個時代裡,如果不想失去朋友,千萬別聊宗教、也別聊政治,但有了孩子後...才發現,在禁忌話題裡,親子教育應可榮登排行榜。

基本上,現在的父母分兩派:
一方主張事事該管教樣樣要控制,務必養出循規蹈矩的孩子;
另一方卻認為愛比管較重要, 讓孩子感覺被愛與安全,才是教養的首要目標。

有人強調孩子的罪性,認為如果措錯失任何管教小罪人的機會,你早晚會失去她們;
有人則強調人之初性本善,孩子之所以犯罪全是環境害的;
觀察他們的口氣表情,好像對方是大壞蛋,非得攻擊對方才能證明自己!!

這種情況,在我開始執行百歲育兒及零歲開始的教養方式之後,更有深刻的感受!!
「百歲」、「親密」是對立的兩大派別,兩派都有各自的擁護者,因為是截然不同的理念和手法,一旦觸及對方在意的點,常常一發不可收拾!!

哪來的衝突?為什麼討論的時候,非打壓對方不可???

冷言旁觀之後,逐漸看透其中的道理!
人...總是會捍衛自己信念,因為「愛」是個讓人不得不在意的名詞,我愛我的孩子,只要是為孩子好的,都願意努力,但...我努力的那個方式卻被否定,等同於否決了我對孩子的愛!

一談到實際的教養,人就很難中立,畢竟現在決定怎麼做,也許在未來幾年看不出什麼差別, 卻可能彰顯好幾代,養兒育女涵蓋的範圍豈止孩子?當你教養孩子時,你也等於邀請了那些關愛你、也關愛你兒女的人所帶來的衝突。

論及兒女的教養,同時也論及為人父母本身的幸福或婚姻的幸福,畢竟,兒女會對你的人生造成大小不一的衝擊。
難道妳不想一覺到天明,而寧可一晚餵奶八次;
難道你不想把存款拿去用在全家度假,而寧可花在毒品勒戒;
難道你不希望晚餐的閒聊和樂融融,寧可鬥嘴不休?

為人父母談教養兒女,談的不光是兒女的幸福,也是自身的幸福,難怪談到嬰兒或青少年,父母瀟灑不起來,總是深深的、熱切的投入。
如果有了這樣的了解,對於父母言談間的激烈,就可感同身受了。

四年前...什麼育兒法我都不懂,會接觸到百歲,只因我是個疼老公的好老婆..(羞)~

我家老爺,據說這輩子都沒睡飽過,天生莫名的淺眠、睡覺無比的龜毛,只要稍微熬夜或難睡,第二天就一臉吸毒樣,走在路上遇到條子,必被帶去勒戒!! 小ㄋㄞ是盼了好久才來的孩子,滿心期待又害怕,大家都說....卸貨之後才是痛苦的開始,會恨不得把他塞回肚子裡!! 月子做了一半,這孩子果然如傳說中開始了日夜顛倒的生活,天天跟著護士上大夜,我內心焦急...上網爬文,無意間爬到「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趕緊請老公去找來看看~從此我的百歲育兒之路開始了~!

實際執行之後,小ㄋㄞ也很順利的在滿月之後就睡過夜,過了一陣子,老爺說百歲裡有提到「從零歲開始」,我們又去把那兩本書找回來,一看之後就完全入迷了,說真的..我本人愛零歲更勝於百歲,百歲對我來說是本淺顯易懂的工具書,而零歲才是真正的觀念之基 ~ 如果有人誤會百歲就是讓孩子哭到死,那我一定會請他去看零歲。

因為百歲育兒而受惠,就會很自以為是的也想推薦給朋友,聽到週遭有人帶孩子帶的哀哀叫,天天喊著沒得睡好累..就覺得該拉他一把!! 當時不了解,其實..人家只是想抒發一下帶孩子的辛勞,並不是真的需要建議,而且...他也不認為我的雞婆是種幫助!

後來,我更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只看他願意相信的。比方說:親密派的媽媽看到的是「不理會寶寶的需求而讓他哭泣,會造成寶寶心靈受傷害....」,百歲派媽媽則是「一哭就抱只會造就一個高需求的寶寶」 ,內心願意相信的就會加強這方面的信念,然後排除其他的解釋!! 所以,跟理念不同的媽媽討論育兒,其實很不明智~

有小孩的媽媽彼此間很容易搭上線,因為「孩子」可以造就共同的話題,但我後來發現,跟孩子有關的話題最好也僅止於無關痛癢的「其他」!

經常有媽咪看著我家小孩感嘆:「他好乖喔
坐在餐椅上吃完整頓飯耶!」、「而且從頭到尾都在吃耶」「咦..晚上這麼早睡?」、「還會自己收玩具?我的都叫不動...」...巴拉巴拉..

然後..我曾經很熱血的那段日子,就會很自動的趕緊分享經驗,這些可能可以怎麼教怎麼做..等等的,只是,通常接下來的回應九成九是:「喔,男生很皮,女生比較好教啦」、「我家這隻才不鳥我、「他會一直哭一直鬧到我投降...OOXXORZ...!
以上
~是和善派的,明示暗示告訴你,孩子個性不同,他的不適用我的這套!

有些人,則是看不慣我的小孩剛好有幾項表現良好的行為,出現比較衝突的言詞! 這類的媽媽會認為,我是過度管教小孩,像這種小孩容易缺乏主見、不夠聰明、沒有鮮明的個性!! 還說,就是有那種不給小孩吃零食的家長,才會有孩子看到路上掉了個餅乾,趁媽媽不在身邊趴下去舔來吃,這 ~~這~~ 

久而久之,我深深覺得自己該閉嘴了,他們不是真的愛問,也不是真的想知道,也不認為我的孩子乖是因為我有用心在教~ 他們並不需要我的答案、也不需要我的熱心!!
從此以後,在外頭我就是一個普通的媽媽,對於育兒很低調的一個媽媽,極少人知道其實我家孩子都是百歲寶寶!!

話說回來,我也曾在百歲最好的迷思中打轉,但開始學會冷眼旁觀之後,心態也不同了!!

親密媽媽沒有吃玩睡、沒有固定間隔的用餐、沒有小睡時間,他們有著高度的耐心接受隨時有需求的孩子,這真的不容易,我就沒有這樣的耐心~也沒法面對這樣的孩子依然保有好心情,我的EQ不好修養不夠。

不管是哪一派,只要對孩子上心,就是好媽媽~ 
我認真覺得..沒有必要為了教養方式而對立


常看到,百歲媽媽說他們在某些時候一時衝動發個言,就被其他派別的媽媽攻擊
大多是..放小孩哭好殘忍、想讓自己輕鬆就犧牲小孩...、餅乾零食冰淇淋都不能吃..是有沒有這麼龜毛? 甚至有些媒體在沒有真正了解百歲育兒的精神之下,就發表了不客觀的文章,這些都會讓百歲媽媽跳腳!或許覺得自己被攻擊了,不甘心不明就理的人誤會百歲的智慧,所以也常看到百歲媽站出來發聲!

反之亦然,百歲媽也常看不慣"某些作為",一旦有人撩起話題,必有火熱回應!說真的,我覺得大家對別人的事不必太認真,吃外食又如何?晚睡又怎樣?就算吃飯睡覺都沒有那麼多規矩,人家依然能把孩子帶的很好,活潑可愛聰明開朗,人家也很在乎孩子的禮貌品德,這不就好了嗎?並不是只有百歲媽才會為孩子做便當煮三餐、百歲媽也在乎孩子的感受
,不會只著重於管教和控制~大家,真的不要用力分派!!

如果有人覺得自己被攻擊了,不妨也想想是不是也曾無意之中批評了假想中的對手,「一看就知道哪個是百歲寶」、又說百歲寶才會怎樣又怎樣(這「怎樣」可不一定都是好話),這些言論都是引發對立的導火線
,根本就是點火來著。然而~我們都在學習怎麼當媽、我們都好愛孩子,愛孩子的媽應該當朋友而不是敵人,有沒有百歲、親不親密真的不重要,人...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