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完月子回家後..馬上就面臨讓人頭痛的三大難關:

1.小ㄋㄞ不肯自己吃飯
2.小ㄋㄞ不肯睡覺
3.小ㄋㄞ遇到不順己意的事就邊哭邊尖叫





《第一難:不肯自己吃飯

我去生產前小ㄋㄞ的確偶而會賴皮不肯自己吃,不過..看了「不良媽媽」一書後,決定好好訓練他,吃飯時間我跟她一起吃,而不是餵完他後才輪到自己用餐。除了ㄋㄞ得到腸胃型感冒那段時間,為了不讓她吃太快或太大口,我有餵過幾天外,其他時間都表現的還不錯,只是...等我做完月子回來後,一切都變了樣。

因為要同時帶兩個,更不可能順著他意,尤其是當妹妹喝ㄋㄟ時間跟姐姐吃飯時間撞期,那真的一個頭兩個大
所以我不餵..(有時候也是真的沒辦法餵),到最後我就跟小ㄋㄞ說:「你不吃我就當妳不餓囉」

結果..不餵...他就真的都不吃喔...,過了4、5天後的某個早晨,喝完一整碗豆漿後給我吐的亂七八糟,嚇的我以為又是腸胃型感冒或腸胃炎之類的!!最後... 才找到原因:一星期來幾乎沒吃東西,這天一下塞的太多...胃受不了~~

又忙又累的我
真的快被這孩子搞瘋了,跟爸拔抱怨後..他跟我說:「帶孩子要有彈性...」一聽到這句話火都冒出來了,所以現在的意思是,既然壞習慣已養成就隨他是吧?那我要怎麼一邊餵小的喝奶,一邊餵大的吃飯?你當我是超人嗎?忘了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嗎?
彈性不能亂用的,大原則不變視實際狀況調整才是彈性。

我已經可以想像...繼續彈性下去的狀況是什麼,因為都不餵他所以不吃,不吃所以吐了,吐了之後只好餵他,餵他就更加不自己吃,這是惡性循環!!
但是,是誰造成的呢?原本會乖乖自己吃飯的,現在卻變手殘的千金公主
又回到飯來張口的日子去...
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讓一個原本良好正常的習慣變成這樣,只是給我增加工作量而已!!


我就這麼說好了:即使其他人願意幫忙
,吃飯時間都交給別人來餵好了,難道要這樣一直餵到四五歲..餵到小學??還是說...不管去哪裡餵食高手都可以全時段配合?小ㄋㄞ出門也可以隨call隨到負責餵飯?? 當然不可能囉,這時候就變成爸媽的工作~~只是,我不能接受,為什麼一個原本能自理的孩子,要變成什麼都要別人替他做呢?

吃飯,是一種基本的生活技能,孩子做的好不好是一回事,要給她們學習的機會,藉著模仿..重複的練習,熟能升巧嘛,總要給她們長大的機會ㄚ,這也是一種獨立吧!!

小ㄋㄞ這樣的改變真的造成我非常大的負擔,疲憊感加重,每到吃飯時間就搞得很累,結果到最後還被說彈性彈性..真的會氣死!!

《第二難:不肯睡覺

可能是體力好..又無處發洩,很不愛睡覺!!我剛回來那一周其實還好,頭幾天有帶小ㄋㄞ出去活動,但之後實在太累..分身乏術,ㄋㄞ也跟著比較少出門。午睡越睡越少...晚上越睡越晚,只顧著玩都不肯上床。

孩子睡覺的時候對媽媽來說是很寶貴的時間,即使無法跟著補眠,至少也能抽身做點其他的事,這下...難囉!!

《第三難:遇到不順己意的事就邊哭邊尖叫

這個個性上的轉變很糟糕,稍不如意就放聲大哭,一邊哭一邊尖叫。不管是我們要他做不喜歡做的事,例如:睡覺、上廁所等等...,或者要他停止不該做但很想或正在做的事,都給我超激動哭哭加高分貝的尖叫,怎麼樣都不肯停下來。聽他這樣叫...頭都痛起來了~~

我自己帶了一個星期後,有好轉的趨勢,到現在已經很久沒聽到這樣尖叫了。不過,我覺得自己當時處理的方法不是很好,被叫到快抓狂的媽媽,是用很嚴厲的兇的口氣責罵小ㄋㄞ,並且告訴她不準再用尖叫方式,否則會被我修理


所以
,我覺得小ㄋㄞ不再尖叫是因為怕我,而不是已經學會控制情緒。她哭的時候會因為不敢放肆發洩而悶著聲音哭,其實我聽著聽著也很心疼,真擔心他會悶到內傷

後來..在惜恩家看到了「如何處理寶寶的愛尖叫」(連結)這篇文章,是篇好文..推薦給大家囉。


延伸閱讀:
不睡就不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