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島田洋七

本名/德永昭廣 

日本知名暢銷書 : 佐賀的超級阿嬤… 

洋溢著歡笑的貧窮人生
再苦也滿懷希望的開朗人生

看完本書…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房,

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

雖然日子窮到不行,樂天知命的阿嬤卻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

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家裡也隨時洋溢著歡笑與溫暖。

 

我曾經不只一次在朋友的轉寄信件中看到”’左賀的超級阿嬤””一詞

不過從不曾靜下心來看完信件內容  

這一次….老公從公司借了這本書回來….閒來無事之餘….

看了第一篇就無法自拔的陷下去….

整本書字數不多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全部看完

雖然超級阿嬤總是說他是真正的窮人且祖先世世代代也都是窮人

但我總覺得..沒有人比他還富有~~..

分享一下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兩則小故事  

 『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阿嬤總是可以買到5元的豆腐….別人都是20元一整塊

      賣豆腐的老闆總是把破碎的豆腐塊留下來給他!!

      有一天..阿嬤要昭廣再去買豆腐昭廣探頭一看.都是完整的,

      於是大喊:「阿嬤..今天沒有破掉的豆腐喔!!」

      沒想到..老闆攔住昭廣.. 對著昭廣眨眨眼..接著說 :「有有有….!

      大大的手拿起一整塊豆腐..將豆腐輕輕捏了一下

      愉快的生出5元的豆腐給昭廣!!!

    『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昭廣心想~也許阿嬤以前買到的5元豆腐都是這麼來的吧???

☆『讓你會心一笑的經典語錄..』

     昭廣是棒球隊的隊長..體育超好..但功課卻不怎麼樣!

      一次..考試前,昭廣跟阿嬤說:「阿嬤,我英文都不會」。

      阿嬤說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昭廣 :「可是我也不會寫漢字」。

      阿嬤說 :「那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跟片假名活下去」;

      昭廣 :「我也討厭歷史」。阿嬤說:「連歷史都不會..

      昭廣本以為這下阿嬤會叫他去好好唸書了..

      沒想到阿嬤語出驚人的說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呵呵.....這就是超級阿嬤...

 

 

 活在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的現代....你覺得我們有比超級阿嬤還富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