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06

家裡兩隻中標感冒了,一大一小,小ㄋㄞ與ㄋㄞ爸同病相憐,到底是誰傳給誰呢?

小ㄋㄞ八個多月第一次感冒,媽咪真的好心疼~~
其實上星期回娘家午睡起床後些微「騷聲」,我就覺得不太妙了..
隔天一早睡起來,「騷聲」又更明顯,媽咪更緊張了,忽冷忽熱的天氣,都不知道該怎麼幫小ㄋㄞ穿衣服了。


10/6白天「8M8D」


ㄋㄞ爸率先發作了,很辛苦的在公司熬了一整天,回到家也開始發燒。為了避免交叉傳染,決定晚上分房睡,全時段帶上口罩,並且暫時停止協助幫小ㄋㄞ洗澡的工作。晚餐後,玩了一陣子的小ㄋㄞ突然間兩行鼻水嘩啦啦的流下來,媽咪一看到就大叫:「ㄚㄚ...流鼻水了,怎麼辦????」阿婆也過來關心:「真的是耶...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這小傢伙終於還是中標了嗎?? 我趕快把小ㄋㄞ抱上樓想讓他洗個熱水澡然後睡覺,但願這病毒不會太凶才好。


洗澡完喝完ㄋㄟㄋㄟ後,小傢伙有一瞬間是睡著的,但ㄋㄞ爸躡手躡腳的進房拿衣服時,女兒就突然間大哭了起來。抱起來哄了一下,再讓他躺回床上睡,雖然還在喃喃自語但還是慢慢的睡著了。等媽咪洗澡洗了一半,小傢伙又哭了,媽咪只好火速衝到房間內去看他,看來今晚是很難睡了,ㄞ~~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我決定讓寶貝跟我一起睡,方便觀察情況。


10/7 0:00 小ㄋㄞ睡睡醒醒,明明就很累的,但就是不能睡,5-20分鐘不等,總是會哭著醒來。到了凌晨12:00,摸摸小ㄋㄞ的額頭---好燙喔,臉、身體、手腳溫度都很高,拿起耳溫槍快量,已經超過38.5度-----發燒了。翻了一下「寶寶健康手冊」P55,提到--適度的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且41度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  三更半夜的也沒有醫生可以求助,只能再觀察看看,希望小ㄋㄞ能夠度過這一關。


10/7 1:00
這期間只要小傢伙一醒來,我就幫他量體溫,狀況時好時壞但都超過37.5度。有一次突然飆高到39.7度,我真的嚇壞了,雖然還不到41度,但我真的很希望不要再往上升高了。手冊裡說不要用冰枕,那我該怎麼幫他呢??突然想到冰箱裡有之前打疫苗時沒有用到的退燒藥,趕快抱著女兒下樓,看了看退燒藥的說明,決定先讓小ㄋㄞ吃3C.C,但求溫度不要再創新高就好。


媽咪很想讓寶寶喝ㄋㄟㄋㄟ希望能幫助他入睡,但ㄋㄞ不肯喝,只是一直嗚嗚噎噎的啜泣著,我只好裝了溫開水在保溫瓶內,只要他一醒來就讓他喝溫水,但也是喝的不多。我不想讓ㄋㄞ一直吃退燒藥,只能一直注意他的發燒狀況,吃了一次退燒藥溫度有稍退,雖然之後也曾燒到39度以上,但至少不再飆高,小寶貝--你要加油,天一亮媽咪就帶你去找醫生喔。



10/7 2:30 小ㄋㄞ真的好乖,醒來後都是小小聲啜泣,媽媽抱著哄他睡也會很努力的想讓自己睡覺,但總是過沒多久又嗚噎醒來,媽咪看在眼裡心都啾起來了,好幾次自己也跟著哭了起來......可以的話媽咪希望能代替你受苦呢。


10/7 4:00 已經過了大半夜了,女兒不能睡我也跟著不能睡,這時候的我已經累到眼睛都睜不開了。偶爾幾次身旁的小傢伙醒來嗚嗚的哭著找媽媽,媽咪卻爬不起來,握了握小傢伙的手手,說:「媽咪在這裡,小田欣不要怕喔」。然後就感覺小ㄋㄞ爬過來,把頭靠在我身上緩緩睡著。幾分鐘之後又醒來,小小的ㄞ了兩聲又往我身上爬,頭放在我胸口睡著了,就這樣一直反反覆覆,真是苦了年紀這麼小的娃娃。


10/7 5:30 天一點點微亮,量了一下體溫,好像有稍微退燒了,但還是在37.5-38.5度間來回。我試著讓他喝ㄋㄟ,終於肯吃了,吸著吸著稍微小睡了一陣子,ㄋㄞ爸下來時小ㄋㄞ還在睡,我看著滿頭汗的小寶貝,能出汗算是好事吧?


10/7 8:00 火速帶小ㄋㄞ到小兒科去,此時還在微燒。跟醫生確認幾個重點:
(1).是否真的可以不處理41度以下的高燒?--- A:如果是屬於病毒性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確是可以再觀察。但他說幾乎沒有父母可以忍耐的看著寶寶燒到41度。**是ㄚ..天下父母心**。
(2).
不吃藥可以嗎?--- A:可以,她們開的藥都是屬於症狀治療,媽媽可以自己斟酌要不要使用!! 「溫水浴」則是最好的物理治療---每2HR可洗一次每次20分鐘,水溫約36度,洗澡時用毛巾輕拍幫助散熱



醫生的話讓我安心不少,只要發燒不會危害到寶寶的健康,那我是傾向盡量不吃藥,包含退燒藥&其他藥水。帶小ㄋㄞ回家後,只要他一燒到39度我就帶他去泡「溫水浴」;就算沒有燒也是維持2HR泡一次。每次泡完澡都可以下降1-2度的溫度,感覺上泡完起來後看起來也真的舒服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