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宅在家小學堂這次的主題是:鏡子!!

(#1)在我們生活週遭,鏡子被運用的很廣泛,首先..要先來了解,鏡子是怎麼來的~!! 時代工具書又派上用場啦,媽咪把所有跟鏡子有關的都翻出來.....總共5本.....


其實每一本的小主題都不一樣,將基本概念帶過而已!!不過,我覺得有些失策,因為鏡子能夠看到影像、還有左右顛倒、或有放大遠近的結果,都跟光線有很大的關係,小ㄋㄞ對光線的折射、反射這種專有名詞不是很了解,所以我打算下一步來學「光」!

第一面鏡子是由黑曜石做成的,在那之前人們把水當鏡子,藉由水來看到自己的容貌,講到水的時候可以帶著孩子去做個小實驗,當水平靜無波的時候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倒影,但是水面起波紋的時候就看不到囉!

鏡子的延伸運用:車子後視鏡
、放大鏡、顯微鏡、望遠鏡、眼鏡..........這些實物運用,都跟鏡子的凹凸面、鏡面片數有關係,大致上只要了解放大鏡的原理,其他的要理解也不難!!

(#2)用水跟玻璃杯就可以做一個跟放大有關的小實驗,家裡沒有玻璃杯,找到奶瓶取代,裝水後在視覺上就可以看出筆的上下兩段大小明顯不同!小ㄋㄞ對這個實驗印象可深刻了....


講完後視鏡、放大鏡、顯微鏡、望遠鏡之後,決定先暫停理論,先做萬花筒,提高興趣之後,再回頭把後面的學完~

(#3)準備材料:西卡紙、鏡片X3、亮片、剪刀、白膠


(#4)首先,要把鏡片黏在紙上


(#5)


(#6)記得鏡片之間要留一點點的小空隙


(#7)像這樣...不是完全貼著黏


(#8)再把鏡面變成三角錐的形狀,˙一定要黏的夠緊夠牢固

(#9)幫西卡紙化上繽紛的色彩


(#10)再把上好色的西卡紙捲成圓錐狀,要能夠剛好包住三角柱為原則


(#11)再做兩邊的蓋子,其中一邊要挖洞


家有不只一寶就是時間很有限.....,蓋頭不好黏,媽咪忙著固定蓋子時,請小ㄋㄞ趕快去接小魚起床 (今天睡過頭啦)!

(#12)尾巴的圓蓋黏好後,把亮片放進去


(#13)最後封好上蓋..完工!!


(#14)小魚:「我還小...還不能做對嗎??」(媽媽聽了有點心疼,不是不給你做啦...可以的話也會讓你試的啦)

(#15)因為有鏡子,萬花筒裡很精采


(#16)姐姐分享給妹妹玩~


好忙好忙....要趕快傳晚餐柳!!! 


聽到小魚說,我還小所以不能玩,就想到我給他買了一隻安全剪刀,想到每次小魚都只能在旁邊看姐姐剪,就覺得挺心疼的,雖然安全剪刀不好剪,但安全...就當作剪刀玩具好了..XD~

(#17)第一次拿剪刀的小魚,沒想到持續度還蠻高的,一直到我煮好晚餐..兩個人都還繼續剪剪剪剪剪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