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1Y8M》

前兩週..小魚跟小ㄋㄞ大聲喊著爸拔歡迎回家,每天都被溫暖迎接的老公照慣例問:「是誰叫爸拔?」,小魚接話:「我們」!!

當時...雖然有些驚訝,但也沒想太多..可能是學著姐姐說吧~~不過,這陣子小魚說話的內容,讓我確定小魚是已經會用「我」來當主詞了!!




小ㄋㄞ姐姐說話的時程比較早,《1Y5M》的時候開始會聽到「你、我、他」來代替人名,不過..那時候的小ㄋㄞ很容易你我不分,有時候會把我說成你,有時候又把你說成我。

小魚開始善用「我」的起程時間比姐姐晚了四個月,在此之前..他常用小
ㄇㄧˋ 怎麼樣..小ㄇㄧˋ 要幹麻..小ㄇㄧˋ 不要什麼...等等等等的,這個月開始..聽到他說「我恩恩好了」、「我吃飽了」、「被我撕破了」、「我要去找姐姐」..之類 ~~ 開始用「我」這個字之後從來沒有用錯時機或地方。

今天晚上2011.12.25《1Y8M27D》,洗好澡後我跟他們說該上樓囉...,小魚聽到我的聲音奔到樓梯口喊著:「媽媽」..,
我回答:「媽媽在樓上..小ㄇㄧˋ 呢?」,
小魚:「我在這裡」~~
然後一枚寶寶鞋子一脫爬上樓來找我了...

可以百分百確定的是,這孩子知道「我」就是代表自己,自從這個字被他拿來頻繁使用之後,就很少很少聽到他說小ㄇ一ˋ怎樣又怎樣了!

除了我之外,小魚比較會用的還有「這裡」、「那裡」、「這個」、「那個」,還沒聽過他說「你」和「他」,叫人或跟人說話都是用名字或代名詞:姐姐、小ㄋㄞ、爸拔、媽媽..阿姨、叔叔、阿伯等~~或許是還不太確定怎麼用
「你」、「他」,就乾脆還是使用自己有把握的詞彙吧~~ 這樣也很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