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03《魚6M5D》

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哈..好像扯的太遠)




事情發生的經過..是這樣的~~~

小魚妹實在鬧太久,我累了..放地上後隨便他哭,然後去廚房弄晚餐,
小魚被放地上後又接著哭....爬著找到廚房來了,我不想這時候抱他所以往樓梯上走,這孩子就跟著爬到樓梯口。

當時我沒想過他接下來會怎麼做,只是猶豫著該在什麼時間點去接
,沒想到這孩子一邊哭一邊雙手攀上第一階樓梯,雙腳試圖跨上來,試了兩三下似乎發現距離不太對,換雙手再往上一階,身體拉長了腳再跨就順利上了樓梯。

我嚇到了...怕他會摔倒,趕快跑到他面前,但又很想看他還能不能再爬?所以就用雙手在外圍檔著,等他又上了一階才抱起來。如果還住在婆家,我才不敢這麼做呢!!

那是棟老房子樓梯又高又抖,即使是大人上下樓也要很小心,我曾經看過樓下阿姨差點摔倒,懷孕的我大肚擋住視線根本看不到階梯,每次都走的膽戰心驚。所以....小ㄋㄞ一歲半前我們不敢讓他自己走樓梯,一直到我懷了小魚無力再扛著小ㄋㄞ上下樓才開始訓練。

當時小ㄋㄞ在外頭可以下階梯不必扶,但上樓要抓把手支撐,不過..家裡樓梯的高度讓他害怕(小ㄋㄞ一直是個很謹慎的孩子),一定要扶著牆壁才敢向下走,上樓會呈現半爬的姿態(可以想像每階的高度嗎?讓孩子沒辦法站著走上去)。

是我們讓他沒有練習的機會,不過...我心臟沒很強,遲早都會的不是嗎..何必冒險??對面妹妹的媽媽就很勇敢,讓比ㄋㄞ小一個月的姑娘自己爬上爬下,結果...就有一天從樓梯上摔成輕微腦震盪。

我娘家的樓梯坦白說平緩很多,剛好給小魚練習的好機會,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小的孩子爬樓梯,原來...會自己思考如何上去,人類的大腦實在太神奇了...。

那次之外,小魚還有一次從房間內爬一個凸起門檻(比樓梯高一點)到浴室內,之後就暫時沒再爬過了,畢竟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在平面活動。上樓看來是不需要教了
,注意安全就好,但等他很會上樓後我會主動教他下樓的方法,以防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就是這樣隨時想爬高...搞的我比他還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の地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